2010年8月3日星期二

原创,双人sudoku

原创,双人sudoku
这是我又一次想出来的绞尽脑汁游戏,规则很简单
1. 双人轮流交替在sudoku的9*9的格子中填入数字
2. 违反sudoku规则者输
3. 填入最后一个9者输

这个flash之中 http://www.box.net/shared/bulcionzq8 是我和LP大人第一次玩双人sudoku的记录,我执红先行,最后输了。

这个游戏没有和局,所以理论上,是有必胜招的。我记得大学物理老师提到过这个结论,但是他没讲证明过程,我也想不出来。

于是游戏的开始,我们先找必胜招。简单的想法,是既然填入第9个9的时候是输,那么我先填好8个9,然后逼迫对方填入最后那个。不过到了第7个9的时候,LP已经发现了。于是出现了一个策略上的选择:如果出现一个错误位置,比如此处填入9,则输,那么是把它空着,还是填入一个不是9的数字?注意如果填入了其他的数字,会引起更多的错误。LP选择在应该出现9的位置上,填入了一个1。

后来出现了两种策略,一种是按照sudoku的原则,尽可能正确的填入数字;一种是主动破坏,建立更多的错误点,使对手落入陷阱。

不过,因为疏忽落入陷阱而输掉其实没什么意思。于是我们在游戏的中端,用x标记出不能填入任何数字的“死格”。此时游戏的盘面仍然混乱。于是出现一种半合作的态势:尽可能填入或者破坏更多的格子,降低游戏的自由度,直到可以控制和预测。

在还剩大约12个空格的时候,LP棋高一招,主动破坏了一个格子,而最后由于无法填入9,所以必有一个格子不可填。。。LP是sudoku高手,预测的步数比我多。于是最终我还是输了。
===========
这是个很好玩的游戏,如果编程的话,应该也很容易,而且适合网络对战,如果制作成html5的网页游戏,应该可以在iphone或者android上顺利运行,可以卖个好价钱啊!
本文保留所有赚钱的权利。

Posted via email from goldengrape's posterous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