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

青春永驻的秘密

先请看几张很萌的图片:
==我是被萌翻的分界线==

日常生活中有的人,他看起来非常年轻,而且总是非常年轻,排列出他15岁,20岁,25岁,30岁的照片,没有什么显著性的差异。这样令人羡慕的人真的存在么?
好吧,我承认,我就是。

从我独立出诊开始,每1-2天至少会有一次被病人质问过“大夫,你怎么这么年轻”;我戴上口罩,被问;我戴上帽子,继续被问;我不刮胡子,还是被问;
6年,QOD的提问,终于使我决心认真研究这个问题。经过长期的探索,我终于发现了自己青春永驻的秘密。

首先,要从绘画的角度看这个问题。通常人们在画人像画的时候,面部的比例有一个口诀来描述,叫做“三庭五眼”,庭,就是天庭饱满之中的庭,也就是额头的部分,三庭,就是面部长度是三个额头。准确的说,就是从发迹到眉弓的距离:从眉弓到鼻的距离:鼻到下巴的距离=1:1:1。五眼比较容易理解,就是水平方向是五个眼睛的宽度。
(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)
这是描绘成人所使用的比例。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则不是这样。因为在发育过程之中,这个比例是在变化的。发育之初时,是头颅先发育,也就是眉弓以上的部分先长大。所以,儿童甚至哺乳动物的幼仔,都是有一个硕大的脑门。

到青春期以后,面颅的生长速度增快,眉弓到下巴的距离逐渐增长,就是脸长长了。这个过程从青春期一直持续到成年。

所以,其实青春永驻的秘密,就是头颅与面颅的比例。如果额头:眉弓到下巴的距离>1:2,那么这个人看起来就要年轻些,像什么皱纹、雀斑之类的根本不是主要原因,最有意义的,就是面部的比例。至于如何能够使自己的面部比例保持在青春期的比例。。。很遗憾,这是天生的。

其实可以设计一个实验,借助下Photo Shop神奇的拉伸效果,将一些人的照片修改成不同的面部比例,然后拉上一组人来猜测照片上人物的年龄,再做个统计。没查过文献,如果没有类似研究,也许能发个sci呢。 

Posted via email from goldengrape's posterous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