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

《未来在现实第几层》读后感

刚刚读完猛犸的《未来在现实第几层》,部分感想:

以前我读书是要直接裁掉一本书的前言、序和后记以后才开始读的。因为我认为读书是个人的理解,读到别人的前言、序以及后记之类的,感觉就像是。。反正会预先影响我对书籍的印象。书籍的剧透应该是比电影剧透跟恶劣的。所以关于《未来在现实第几层》我不说内容。

前天和朋友吃饭,席间有人问起Geek是什么样的人。当时手里没有这本《未来在现实的第几层》,不然可以直接递过去说,Geek就是努力把未来提前到现实的人

我们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,电脑、手机之类,5年前的配置几乎已经不能用了。一些人惊呼科技跑得太快。不过对我来说,这才是刚刚起跑的速度。过几十年或者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以后,那时的人们回顾现在,会称此时为“黎明时代”

“黎明时代”的特征是技术开始进入摩尔定律的控制,也就是每隔18个月,性能提高一倍,价格下降一半。收到摩尔定律控制的目前只有少数几个领域,我称之为被摩尔化。比如集成电路的生产是摩尔化的,而电池技术在2011年还没有摩尔化。

一个技术领域进入摩尔化以后,会继续带动相关的领域进入摩尔化。“黎明时代”的结束标准应该是绝大多数技术领域都已经进入摩尔化。当前可以看到的是IT技术最典型,从1970s到1990s,接着IT硬件的改善带来了通讯领域进入摩尔化,应该是从1990s末至今,下一个领域是什么,我暂时还不清楚

一个技术领域在刚进入摩尔化的时候是激动人心的,最早的一批计算机Geek,在现在看来就像是希腊神话中的半神,IBM,仙童,施乐,Intel,AMD,MS,苹果…通讯技术带来的几次互联网浪潮也造就了第二批神话,Nokia, Google…

当技术领域中硬件的利润率逐渐降低,让位于软件时,摩尔化虽然在进行,但是将会逐渐稳定下来。这也会是一个标志。标志着技术进步通过了发展最高速的一段时间,也许HP剥离PC硬件部门也就是这样一个拐点吧。

"黎明时代"的结束是多数技术领域都进入摩尔化,此时将发生重要的“技术奇点”。也许我在有生之年可以赶上“技术奇点”,此后的人类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,我不清楚。稍微预测一下,可以有:生物技术的摩尔化以后,寿命可能突然成数量级的增长

现有的通讯技术使网络速度足够快,也许是平均速度达到G或者T的时候,城市会崩溃——人们不再需要见面,没有必要拥挤到市中心,城市根本没有必要。甚至与人物理的见面都是低人一等的事情

仅仅这两条就可以改变整个社会的运行方式。

“人可普遍分为两种:一种人认为科学无所不能,另一种人害怕科学无所不能。 ”我属于前一种,当然也会有很多人是后一种。一部分人是做油门,一部分人是刹车。一部分人驱赶世界前进,一部分人使这个世界稳定运行,不至于在狂奔中散架。

《未来在现实的第几层》从实际产品的侧面反映了我刚才的一系列观点。“未来已经来临,只是尚未广为流传而已” 

Posted via email from goldengrape's posterous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