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

卖枣记读后

卖枣记读后

刚刚读完《卖枣记v1.0》

印象中是@guodaxia教导过,技术进步不一定需要全球领先,只要在当地比现在好,就可以带来价值。@wangpei选择了使用淘宝来帮助他舅舅卖枣。这在城里人看来可能没什么,在当地却是巨大的技术进步。相应的也带来了收益,很希望这一次王佩的农业电商尝试能给当地带来一次革新,让人们能够享用到沾化优质的冬枣。

但要能够可持续的通过淘宝卖枣,当地恐怕要配备一个班的geek才行。王佩能做下来第一次已经很强大了。@wangpei已经答应趁着没忘,可以把卖枣的详细流程写出来。整个过程可以进入MBA的案例分析,也可以借助网络,请众位看客也可以利用这一年的时间进行一番沙盘推演,帮助@wangpei优化整个过程,来个2.0的优化。为明年的新版冬枣上市做出贡献。

合作者的控制

@wangpei在文中说:“农业电商的三大瓶颈:物流、人才、观念。” 但我认为后两项是不对的。我觉得从《卖枣记》来看,这次项目行动最大的困难在于对项目参与者的控制。和人打交道不能设定“默认值”。不能要求对方和自己具有一样的知识、能力和见解,也不能要求对方和自己具有一样的软件和硬件,简单的说,就是不要想对方“应该”怎样怎样。在一个项目行动中,除自己之外的都是合作者,要让合作者能够简单方便的执行任务,幕后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才行。整个流程和工具系统还可以再优化。比如,在医院中责任感是带有强迫症性质的,护士给药要做到“三查七对”,每次核对都要签字,使流程可以回溯,追查到做特定事件的特定人。以前我当住院总的时候,对手术的安排感觉控制力不足,甚至要求单据交接也要签字。对人的控制需要有激励和惩罚,@wangpei老师可以参考行为主义。

物流的控制

对物流的控制看来是整个卖枣中非常困难的一环。在多层级的公司,终端员工与公司的利益不是直接相关的,下级只是对他的临近上级负责。根据我与快递公司打交道的经验,要控制终端服务人员,需要控制他上层一级或两级的管理者。更高的没有用处,只会在公司内部踢球,不解决实际问题。

不知道@wangpei 的弟弟是如何与物流公司联系的,从圆通的网站上可以查到沾化地区经理的页面 当地属于滨州,所以滨州地区经理可能是沾化的上级。注意到滨州地区经理 页面中是有传真和email的,沾化县城距离滨州城45km。因此建议下一次@wangpei 卖枣时,可以直接和滨州地区经理与沾化地区经理取得联系,由于是大客户,也许可以获得协助。

各位推友如果快递收不到,可以上网查本地经理,直接打电话问。顺赞圆通的网页设定,把地区经理电话都写了。如果以后中国的快递公司只剩下两家,恐怕除了顺风,另一家就是圆通。多年以后有人再分析物流公司混战的历史时,不要忘记圆通的这项设定。

软件工具

《卖枣记》中记载的计算机工具也相当的不好用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

我认为当中最可恨者必定是excel表格!我曾经抱怨过excel表格是中小企业的灾难,看来还需要加上淘宝店。不是所有人都用MS office的。office本来就不是系统自带的软件,没装office的电脑是天经地义的,即使对方是程序员也不一定会用office。在我看来政府文档的公布都不得以word格式,因为这是一个私有公司的私有格式。是不正当竞争。回到卖枣的问题上,我建议下次还是用txt文件,安全通用,从excel上也可以另存为靠逗号分开的数据表格CSV格式,这也是txt的一个变种。如果对方不便打开CSV,可以修改文件后缀成txt再发送。

QQ是重要的电子商务工具。作为一个13年前的oicq老用户,我平时不屑使用QQ,但是日常商务活动中,确实无法避免。在《卖枣记》中也有体现。一个不会收发email的人,却在使用着QQ。如果对方能够使用QQ,说明:1,对方可以上网。2,对方会打字。猜测对方也会打开链接和看网页,但从记录中看是无法学会收发email了。

对于数据流的解决方案,华丽丽的是云端解决,云端解决的优势是零安装,不需要对方安装什么软件即可进行。可以用google docs中的form或者zoho creator或者zoho的国内合作百会。通过“百会创造者”可以建立起一个数据输入和输出的网页平台。即使对方没有excel软件,用自带的浏览器,也可以完成订单数据的交流。

数据流的解决方案,还有一种黑漆漆的方案,对方用的是QQ啊,QQ是可以远程控制的,相当于@wangpei 把自己发到沾化快递公司里的那台电脑上。如果觉得QQ不够好用,再推荐TeamViewer,通过qq安装在对方电脑上。

从卖枣记中浮现出了一个商机,就是低成本简易操作的“淘宝电脑/淘宝平板”。UI谁做得最好?苹果么?错了,是山寨机,UI不是为了华丽阴影动画,而是为了操作。山寨机使上亿人会通过手机听歌、上网、用qq聊天。马云上推么?赶紧出淘宝3G平板,用电阻屏,价格600元以下,用手写笔输入。

以上是半夜三更大言不惭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给@wangpei 写的一堆乱七八糟分析。为的是抛砖引玉,比如设计师们可以把数据可视化,数学家可以设计一套简单易行的校验码杜绝快递错误,程序员们可以设计农业电商的云端工具,也可以自制农业电商的ROM了…

颂商祺

Posted via email from goldengrape's posterous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